English

加强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保证

李鹏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指出
200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傅旭 新华社记者王炽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傅旭新华社记者王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他指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保证。

六月一日、二日和六日,李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市长刘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北京重型电机厂、首钢日电电子有限公司、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北京东方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供电局,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考察中,李鹏非常关心企业的改革、技术改造、经济效益和职工生活。始建于五十年代的北京重型电机厂是大型国有企业,近些年来坚持科技创新,大力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当企业负责人介绍生产高参数汽轮发电机组,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发的三维气动设计新技术,使汽轮机组效率得到明显提高,达到了同类产品的国际水平时,李鹏十分高兴。他勉励科技人员再接再厉,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为国企技术进步多作贡献。在北京东方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鹏对这家在北京电子管厂基础上改制设立的现代企业,通过几年的调整、重组和再造,企业扭亏为盈,并在深圳B股上市所取得的业绩表示欣慰。他指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大有希望的。在中日合资的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李鹏仔细观看了公司最新开发研制的高科技产品中分辨率彩色显像管、三基色荧光节能照明灯等。

六月六日上午,李鹏一行来到北京供电局。走进宽敞的北京地区电力调度室,李鹏通过大型投影屏幕仔细察看了北京电网地理接线图,了解北京地区用电负荷等情况。李鹏提出,北京用电增长主要靠外来坑口电站和水电送电,只能适当增加一些市区清洁的保安电源,这是符合西电东送方针的,请北京市领导加以考虑和研究。李鹏寄语电力职工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为北京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考察期间,李鹏听取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的工作汇报并发表讲话,对北京市近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进步给予肯定。他说,中央对北京市的工作寄予了很大希望。北京市近些年来改革开放取得新的进展,经济发展蓬勃向上,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市容市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增加了不少公园、绿地、“亮丽工程”,大气质量也有所改善,使城市面貌出现许多新气象。这些成绩的取得应归功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市人民的努力。李鹏指出,北京市现在制定的产业政策,符合北京作为国家的首都,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发展方向。在产业结构上注重提高第三产业的比例,大大增强了全市经济的活力,同时又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放在突出位置,使产业结构向合理方向发展。他指出,北京集中了许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这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很好的基础,应该充分发挥和利用这种优势,为首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他希望北京要继续成为伟大祖国的窗口,要以社会主义中国新的进步和新的风貌向全国和全世界展现。

加强城市社区建设,是李鹏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他说,居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在社会生活和社区建设中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发展,居民委员会的职能已发生变化,任务有所扩大,各项公益事业包括两个文明建设、社会治安、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工作,会越来越多地落到居民委员会头上。他指出,要加强对居委会的领导力量,充实优秀人员,改进工作方式,以适应形势的发展和需要。

李鹏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加强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保证。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要充分发挥人大的作用。他说,我国的政治制度不同于西方“三权分立”。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同时也是一种支持,通过监督,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从北京市的实践看,这样认识和处理问题,不但不会削弱人大工作,而且会更好地加强人大的工作,发挥人大的作用。

李鹏强调,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也正处于探索的过程之中。因此,地方人大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在开展人大立法和监督方面要集中群众的愿望和智慧,进行开拓性工作。全国人大将按照宪法的原则,遵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集中地方人大成熟的经验,为开展全国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提供依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也一同听取了北京市的工作汇报。陪同李鹏听取汇报和考察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师金城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